斷背山下百合花開。

Lo上没人看原眈也要聊紫金堂

为什么lofter上原耽的话题吵不起来啊?难道都是同人了。。。。

梓温:

尼罗,我女神。


入我女神的坑就是紫金堂,义父看的零零散散。


看了别人的书评,最准确的话是“这是一篇受受文”(来自贴吧)和“不是单纯谈恋爱,更像主角的传记。”(来自豆瓣)


金三,金家老三金世陵。桂二,桂家二少爷桂如雪。


温九,温孝存。


再加一个桂如冰,我最喜欢的主角们齐了。


没有纯粹的好坏,人心给枪炮金元搅得零碎又浑浊。


金三的轨迹就是几句话概括:家业没败的时候和桂二做炮友;家业被桂二整败了,金三去做兔子被温九、张将军上,干掉桂二;于是桂二死了,结婚生子。而带着纨绔的玩心,在紫金堂篇幅之外,似乎是妻子被温九拐跑,金三落得清静玩的开心,全不沾责任与义务。


“你是桂如雪吗?”


金世陵哭了,凉薄成他那样的、又难得自在成他那样的人,倒为了多少年前正纨绔时的一条风流债涕泗横流。居然还能浪漫到与桂二约定,待桂二死了,就给他的小儿子托生来,于是金世陵最宠的孩子就是金雪生。


没爱,这两个人的牵扯全不是爱。


倒不如说是为了肉欲快感,最起码金三是为了这点。大概桂二会有别的?


桂二,桂如雪。同长兄桂如冰一块谈。


丫鬟养的少爷,正该如金三那样得意又无畏的年纪,被异母的哥哥强暴。


所以他奸绝狠绝,同桂如冰斗得不死不休。


偏偏他在金三设计下沾上了不要命的大烟,是桂如冰硬生生使出长兄威权,关他紧闭,要他戒了。


金三的算计这时候已完完本本。在被温九上了之后,桂如雪撞墙死了。


桂如冰死的不体面,活着的时候无法值得称道。


可是我还是喜欢这么一个病态的他。这么一个有自厌症的人,倒是对金三有情感。整本书里,最癫狂又最戳泪点的,全是他的。


桂如冰,正房大少爷。和桂如雪的出身不同。


两人童年的部分,很像楼诚。哥哥弟弟嫡系庶子这些。可是真正有篇章叙述他们成年时,倒是像不加理想化的辛楣鸿渐,不是说他们多么忙于经纶事务,而是他们也带着那个特定时期下的各种八面玲珑的本事。


桂如冰其人,我觉得是心思诡秘甚于桂如雪,然心狠这点不如他。甚至于,他也有桂二对金三那样的感情,桂如冰对桂如雪。


桂二金三,我一直没把他们想成爱情。因为这俩人都太冷太能算计。那么桂如冰也应该怀有这样的想法:不是乱伦,他只是看着桂如雪这么一个仆人生的少爷长的好,于是就强暴他,没别的。


温九,温孝存。


不带着其他几位世家少爷的出身。初是投机商人,赚得盆满钵满又成了豪门赌客,上过金三桂二。


后来沦落到香港,双目失明。多少年过去成了乞丐,终被拖家带口的金三救下。


富翁。


他的色彩太多无法列举。单谈他这个人。


谋算无可说,坚忍于是不致绝望,失明也不致饿死,有本事。他本来应该长袖善舞,在上海北平重庆这些地方继续打点关系发财玩金三。可是形势急转直下,在书里销声匿迹一阵子后,再出场形象多么不堪。


满当当全是讽刺。



这四个人谁应当和谁一起?或者干脆不见免掉悲歌?不知道,反正一个个都是到死的“与我无关”。

评论
热度(16)

© 千山日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