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下百合花開。

一篇被老板打回来的稿子

钻石湾,钻石湾,白浪逐沙滩

 

水本是无色透明的,却因为光波具有不同长短,才将单调乏味的水映射出绚烂色彩。海水是蓝色的,而浪花却和雪花一样,都呈现了白色,光线跟人的眼睛开了一个玩笑,世界却因为这样的“误会”而更加美丽。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悉尼这座终年吹着南太平洋海风的城市,并不缺乏这些出现在歌词中的自然美景。这里拥有举世闻名的邦迪海滩(Bondi Beach)。长达1公里的新月形白沙海岸得名于原住民,在他们的语言里,bondi意为“海水拍岸的声浪”。

 

对全世界游客来说,这里是个享受阳光和海风,体验当地民风的绝佳场所。但不像那些千里迢迢奔赴旅游景点的国外游客,悉尼当地人仅仅将这里作为一个放松心情、消磨时光的好去处。冲浪、日光浴,打沙滩排球、跑步、遛狗,甚至只是在岸边漫步,由上而下俯视汹涌波涛,感受时而温柔时而暴躁的海风,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在旅游旺季,邦迪海滩日均接纳超过4万游客,当地居民呼吁政府推出“限客令”来保证当地人民基本的生活需求。



暂且不去探究孰是孰非,但是国际游客的热情不难理解。每年12月到转念1月份,北半球正值严寒,全球多地或者已经备受暴雪侵袭,或者将要迎来一波更强寒流,而悉尼仍然晴空万里、浮光跃金、暖风拂面、心旷神怡。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如何不让人心生妒忌?

大雪纷飞

VS

四季如春




若是给这些自然风物赋予人类的性格,那么邦迪海滩则像一位胸怀宽广的入世良臣,而它北部的钻石湾(Diamond Bay)则像个多愁善感的出世才子。

钻石湾距离邦迪海滩仅有10多分钟车程,却不像前者一样闻名于世,不曾接纳那么多国际游客,始终披着一层神秘面纱,像一位小家碧玉,保持着天真无邪的女儿情态。当然,钻石湾不像邦迪海滩一般宽广,具有接纳几万游客的宽阔胸襟,它更娇,更俏,更险。与邦迪海滩相比,少了一分大气,一分平和,一分现代,却多了一份深邃,一分随性,一分神秘。


“娇”



“俏”



“险”


从邦迪枢纽站(Bondi Junction Station)坐公交向东行驶二十分钟,经过邦迪海滩,之后再向北行驶十分钟,最后到达钻石湾。钻石湾的俊俏要先从它的名字说起。一个美丽的名字总能引起美好的联想,人如其名者不在少数,古有杨玉环、赵飞燕,书中还有王语嫣、木婉清,而如今则有俞飞鸿、江疏影……那么钻石湾是否也符合“人如其名”的期待呢?

关于“钻石湾”的名称来源众说纷纭,一种说法认为这个海湾是为了纪念1896年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的钻石庆典,特以“钻石”命名。另一种说法则浪漫得多,从海上船只的视角来看,依照钻石湾走势建立而成的护栏形成一个“V”字形。“V”型地势使人联想到钻石的形状,因而得名“钻石湾”。


“V”型海岸线,或许刚好可以镶嵌一颗钻石?


钻石湾沿岸陡峭,犹如被一把巨斧垂直劈下。它并不像邦迪海滩一样坡度缓和、地势较低,让人产生一种能够直接从岸上走进海中的错觉。地势的局限决定了钻石湾没有大片白沙滩供人嬉戏,在这里,只能与砂石和海风为伴。海水朝峭壁滚滚而来,礁石的阻挡短暂地减缓它的速度,它前赴后继地向前冲,最终分散在石块之间。从海洋到岸边,我们可以看到海水颜色的变化,越靠近岸边,颜色越浅,由深蓝过渡到深绿、浅绿,最后化为一无所有的白。

海岸大风吹,白浪碎如沙。站在岸边向下俯瞰,可以真切地体会到何谓“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远远看去,浪花在阳光下晶莹闪烁,似珍珠,似钻石,你又怎能说它算不上“钻石湾”呢?

虽然在这里无法悠闲的“近距离”接触大海,但如果你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配套设备,也未尝不能实现。钻石湾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同时也成为了野外攀岩的绝佳场所。首先,它与市中心的距离不算远,方便攀岩爱好者驱车到达。野外攀岩论坛上甚至总结出适合的攀岩路线,北岸和南岸峭壁可以攀爬,但是南面的石壁受到太阳照射,在白天容易“烫手”。此外,由于靠近大海,石壁十分湿润,为攀爬增加了难度。尤其在下雨时,则更为潮湿,需要多等待几天,直到石壁干透,才能攀岩。



旅行的魅力一部分源于人们对新鲜事物的猎奇。自然之美未经雕琢,便已独具一格、深入人心。可是在钻石湾的层层断壁间,忽然就出现了这样一扇人工石门。



游人与此门不期而遇,却并不觉得突兀,仿佛它本该出现在那里,与整体洒脱不羁的风格融为一体。

由于社交媒体的推广,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与这扇神秘之门合影留念。毕竟门的另一面就是大海,它开启了另一个世界啊!

神奇的是,几乎没有资料显示这个门在何时由何人所建,又或许此门的建立者大约也做着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吧。

这就是钻石湾的魅力,在这里,陆地与海洋只有一步之遥。它诱惑着你一步一步向前走去,仿佛下一步就是世界的尽头。

钻石湾,钻石湾,白浪逐沙滩。

山一程,水一程,何处不相逢。




对,我就会写无病呻吟。🙂


评论(9)
热度(3)

© 千山日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