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下百合花開。

小王子

虽然我是原著小王子x狐狸党,但是我觉得太太这样的改编也是非常有新意的,开始还不太明白为什么在中是玫瑰,不是小狐狸,原来是应了那句“连刺都喜欢”。

看到最后一段真的流泪了,每个允在饭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有这样的一位飞行员吧QAQ

Sudongxx:


文/速冻
cp=yoonjae


*
 我的飞行器坏了,降落在沙漠。
 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沙海,空气里全是干涸化成的实体,一点点微风好像就能把人混合着沙子卷上天。
 一时半会看来是没法离开,幸好我随身携带的食物和水还算足够。我在原地搭了一个简易的帐篷,白天修补我的飞机,夜晚就躺在地上看满天的星星。银河里的星星好像和沙漠里的沙粒一样多,星星有时候会对我眨眼。
 狭隘的人类喜欢把自己的存在无限夸大,好像总是觉得地球很孤独,于是使劲在宇宙中寻找自己的同类。我的思想不知何时也被带偏,我躺在地上,枕着我的帽子,幻想着,其他的星星上的人的生活。
 我的小王子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他的出现于我而言,好像就是为了解决我思考着的地球的孤独和我自己存在的孤独。
 “你好?请问这是你的飞行器吗?它看起来情况有点糟。”
 小王子不高,他穿着绿色的毛织袍子,里衣由看起来昂贵的丝绸布料做成,灯笼短裤下有两条肌肉匀称的腿,脖子上系着样式最简单的棒针编织围巾,棕色和米色的配色让他轮廓分明的脸显得柔和,头上金黄色的王冠却被沙尘掩盖得灰蒙蒙的,让人偶尔忘记他的王子身份。他就这样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礼貌客气地向我靠近。
 “是的,但也不算很糟,我过几天就能把它修好。”
 这样美丽的人出现并没有办法激起我的恐惧,也可能是因为我从看见他的第一眼,就看见了他和别人不一样的美丽灵魂。我温和地和他搭话,对他笑了笑,我怕吓坏了我的小王子。
 “那你修好之后,能顺便送我回家吗?”
 小王子朝我径直走了过来,还好沙漠里的星空足够灿烂,借着星光我才更清楚地看见他的脸。
 他的眼睛里写满真诚,举手投足之间也充满了自信,微笑时上翘的嘴角会不自觉地带给人快乐。
 “我的家在B205星球,其实离地球不太远,就在月亮旁边一点。”
 我示意他靠近我,在我的旁边坐下,摇着头告诉他普通的飞行器是没办法能穿破大气去往别的星球的。
 他瞬间看起来有点气馁,但还是乖乖地坐在我的旁边,
 “我必须快一点回去,我想我的玫瑰花了,我猜他一定也很想很想我。”
 原来不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可怜虫,我以为我对他的亲切感或许来自于漂泊的同类关系,但现在看来并不是。
 “你不要着急,总有办法能回去的。”
 我拍拍他的肩,希望可以给他一点微小的安慰。
 “我自己能回去,但就是需要花费的时间太过漫长。我和我的玫瑰花吵架了,我一时气不过才放他一个人在家,他是那么美丽那么娇弱,每天必须要浇三次水,要带他一起看日出日落,不然他鲜艳的花瓣会因为受到冷落而枯萎。我离开了这么久,他真的能照顾好自己吗?他一定会因为没人陪伴偷偷哭的。”
 小王子越说越着急,甚至被风沙呛到开始咳嗽。我给他倒了一点水,希望他能稍微冷静下来。
 “或许我们可以一起呆几天,等我修好飞机之后,应该就能帮你想办法了。”小王子喝着水,终于安静了下来。
 他躺在我的飞行夹克上渐渐睡着了,不希望他着凉,我把石篝火烧的更旺。我们就这样一起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早上的时候,我下意识分给他一块面包,他和我一起吃得津津有味。我这才意识到,原来小王子也是需要和人类一样的一日三餐的,那我剩下的水必然不足以支撑我们两个人的使用。
 “先吃完早餐,今天不修机器了,我们要去干点别的。”
 小王子疑惑地看着我,我向他解释了目前的状况,于是他欣然同意和我一起去寻找水源。
 我们带着指南针出发,我发现看似内敛的小王子其实是一个很热情健谈的人。
 “地球实在是太大了,应该比一万个我的B205星加起来还要大。”
 说到自己的家乡,他好像又恢复了活力,
 “我的星球上只住着我和我的玫瑰花,还有两座小火山,不是你们的那种可怕的火山,我的火山很温和,很稳定,我用它们来烧开水,我的玫瑰心情好的时候也会用它们来给我烧菜吃,他的厨艺是世界第一棒的。”
 小王子的脸上写满了骄傲的神色。
 “这样也可以算是一个星球吗?”
 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没有数以亿计的人口,没有高山和大海,没有荒野和森林,没有成群结队的鸟儿飞过天空,没有雪花降落化成水再制造大气循环。
 虽然我的话里并没有看不起他的家乡的意思,但小王子脸上还是很快显示出了一点不愉快。
 “所有的星星当然都是不同的,我也没有要求地球像我的家一样宁静,为什么你却要用自己的眼光来怀疑它呢?虽然我没见过几个地球人,但你一定是最残忍的一个。”
 我立刻因为他的话而感到羞愧,只好一言不发听他继续说下去。
 “不过我以前也是最爱我的小星球的,但这段日子我去了很多地方旅行,见过了各种各样的人,我也对我的家产生过一些怀疑,但无论如何,事实就是,我还是觉得和我的玫瑰花呆在一起最快乐。不过我们先不说他,我又想起我离开家时他躲在门后偷偷看我,急得想开口说话又紧抿嘴唇的样子,我怕我马上就要哭出来了。”
 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他沉默了一会,而相比小王子可能有过的经历,我平凡的人生确实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说出来讨他高兴,就只能一路无言。
 但没过多久,他又开口说话了。
 “我刚出发时,心里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因为长期以来我都和我的玫瑰一起,突然离开他,我觉得有点不适应。但月亮一直在发着光,看起来灯火通明十分热闹,我就想先到月亮上去看看,问问其他人的意见。”
 我们都走得有点累了,于是放慢了脚步,在沙漠里缓缓散着步。
 “可是你知道吗,我被月亮欺骗了。它看起来那么明亮,等我真正踏上它时,我才发现它只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球。它的光芒全部都来自于太阳,这么大的月亮上,甚至连一个居民都没有!不过也是,谁能在没有泥土的地方生存下来呢?”
 这倒是颠覆了我对月亮的认知,我一直以为月亮上至少会住着一两只小兔子。
 “你说得不错,要是没有泥土的话,确实是存活不下来的。”
 我点头附和了他的意见,他好像很满意我的认同,继续说了下去。
 “但是我还没彻底想清楚,于是我去了别的一些星球,这个世界可真是太大了。我遇见了一个国王,他看起来是那么威严,拿着权杖对每个人发号施令,虽然那个星球小到只能站下他一个人。”
 “他看见了我的王冠,觉得我应该是他的子辈,于是立刻册封我为他的干儿子,还说要先把五百颗星星送给我当礼物。”
 “他真的拥有那么多的星星吗?”
 我对小王子的故事来了兴趣。
 “他说宇宙里所有的星星都是属于他的,因为他是国王。不过我拒绝了他的好意,我要那么多星星来干嘛呢?我的玫瑰也不需要那么多星星才可以存话。他看见我拒绝了,好像有点不高兴,但我也没想太多。我继续问他,尊敬的殿下,有一朵玫瑰花好像在生我的气,虽然我们都没做错什么。我之前也对他发火了,现在他看起来很委屈,他还没给我道歉,但在我的心里他已经对我服软了,我应该立刻回去原谅他吗?”
 小王子绘声绘色地模仿着那位国王的语气,
 “不,我的儿子,作为我的王子不应该这样软弱,我命令你永远离开那朵刁蛮任性的花。”
 我们被他刻意的模仿逗的一起笑了出来,他接着说,
 “然后我就摇了摇头,跟他说了再见,我觉得我没有找到自己想找的原因,反而却帮他找到了孤独的理由了。”

 “接下来我还去了好多个地方,可是没有人能给我满意的答案。有个星球上住着一位数学家,他想用精密理性的计算帮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快乐和悲伤实在是没办法实现量化,我只能给他一个拥抱后离开了;还有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掌管路灯的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灯和关灯,但他们的星球时间实在是过得太快,每一分钟就有一次日落日出,所以他只能无时不刻地站在路灯下,根本不关心其他的事。后来我就到了地球,地球真是一个神奇的星球,我觉得我永远都没办法走完它。”
 相比整个地球,无论是我的飞行器,还是小小的小王子,确实都太过渺小了。我认同地点了点头,听他继续说下去。
 “我到地球的第一天,降落在了一片玫瑰花园,你知道我当时有多惊讶吗?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别的玫瑰花,它们有各种颜色,各种姿态,在快乐地聊天。”
 “那你还想你的玫瑰花吗?”
 “为什么不想?”小王子奇怪地看了我一眼,“看到它们随着风动来动去,我就想到我的玫瑰站在窗口向外探望的样子,看到它们低头喝水,我就想到我的玫瑰在清晨沐浴着露水的样子,看到它们交头接耳搔首弄姿,我也只能想到和我一起看夕阳时,我的玫瑰脸红着靠在我肩膀上的样子。原来世界上的玫瑰花有这么多,但我的星球上属于我玫瑰永远只有他一个,即使是用刺蛰人的样子,我的玫瑰也是全世界最美的。”
 “我向它们请教了一些关于玫瑰花护理的问题,它们也都是很好的人,七嘴八舌全部帮我解答了。”
 “说起来,你们地球人很喜欢移情别恋吗?”
 这个问题太过于突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
 “其实移情别恋也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事,只是我不喜欢而已。”似乎是看出了我的困窘,他清了清嗓子,喝了口水。
 我们继续往前走,前面出现了一大片仙人掌群。我正打算割开一颗仙人掌取水,却听到小王子的惊呼。
 我连忙朝他跑了过去,看到他蹲在一颗仙人掌前朝我挥手。
 “你看啊,它被卡在刺里了,多可怜。”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发现了一条金色的小蛇,被钉在仙人掌的最粗壮的刺上挣扎。
 “快救救我吧,我不是伊甸园里欺骗人类的坏蛇,再这样下去我就要被晒干了!求求你了!”
 我看见那个小家伙留下了委屈的泪水,小王子也用祈求的眼光看着我,虽然很明显他并不明白什么是伊甸园里的坏蛇。
 我缓缓地把它从仙人掌上取下来,它身上闪着的金光让我产生出一种似乎正在把耶稣的尸体从十字架上降下来的错觉。
 “谢谢你们,让我跟着你们吧,我总要做点什么来回报的。”
 小蛇说完,立刻跳上了小王子的右脚踝,盘成了一个金色的环。虽然并没有对它的话太在意,我们也都觉得并无不妥。

 采到了充足的水,我们立刻开始原路返回,休息过一会儿后的小王子也继续给我讲他旅途的故事。
 “我继续在地球上走,路过一片田野的时候总感觉有眼睛在盯着我。于是我就回头看,看见一只狐狸躲在树桩后面。”
 “我往前一步它就后退一步,这样的场景持续了很久,它终于忍不住开口说话了。
‘小王子,我喜欢你,我愿意把你当成追逐的对象,但你必须先驯服我才行。’
于是我问它,什么叫做驯服?
它说,‘我们现在只是陌生人的关系,世界上可能会有很多小王子和狐狸,他们都没什么大的不同。但如果你驯服了我,那你在我心中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麦子是绿色的时候,我看到麦田,就会想起你绿色的袍子,麦田变成金色,金色的麦浪就使我想起你金黄色的头发。你在我心里就和其他人有了很大的区别,而我也不再是一只没名没姓的小狐狸,你的心里总有关于我的记忆,我也就有了归属。’ ”
 小王子说到这里停了下来,他问我,
 “你有被别人驯服过吗?”
 我笑着摇了摇头,
 “然后呢,你驯服它了吗?”
 “我花了好几天,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来陪伴这只狐狸,但不能是完全的好,它教会我要想驯服别人,就要保持自己的神秘。然后又过了几天,它告诉我,它已经完全被我驯服,现在是一只小王子的狐狸了。虽然很抱歉,但我还是不得不继续我的旅途,它也因为即将到来的分别有点难过,但却同时觉得开心,因为这片麦田终于因为我而有了意义。”
 我们缓缓走在回去的路上,天色渐渐地变暗了,夜晚的沙漠是很危险的,但幸好,我的飞行器和其他行李的轮廓在不远处出现。
 “如果说一开始我会觉得,这也许就是我和我的玫瑰之间的答案,但后来我发现不一样,我和我的玫瑰花不是这么单纯的驯服关系。我的玫瑰花为我做了太多了,他包容我的一切问题,他会给我做饭,唱歌逗我开心,撒娇的样子也可爱极了,本来有那么大的世界可以去探索,他的种子却偏偏降落在我的小星球上。可是我却总是照顾得不够好。”
 小王子说着就要哭了起来,他用围巾擦了擦眼睛,却又很珍惜地放下,
 “你看,这也是他给我织的,我太想他了。”
 我抱着他,拍了拍他的背,希望可以给他一点安抚,透过他的眼泪,我好像可以看到他和他的玫瑰花共度朝夕的样子,那一定是一朵世界上最好的玫瑰,有最漂亮最艳丽的花瓣,身上的刺是正当防卫的必需品,即使是对着最爱的人生气,也是不用收敛的,不过这也是因为,他的小王子,无条件地接受着他的包括刺在内的全部。 
 “没关系的,玫瑰这种生物我是了解一些的,他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玫瑰吗?他既然一开始就选择了你的星球,那他肯定早已把根扎进泥土深处了。说不定他也在反省着自己有时候的任性,在等着你回家。”
 小王子抬起头来看我,擦了擦自己的眼泪。我们终于也走到了扎营的地方,一起坐在地上休息。
 “那你能为我画一只猫吗?我的玫瑰花最喜欢猫,我想送给他一份礼物来赔罪。”
 “可是小猫不会把它的枝叶弄伤吗?”看见小王子小心翼翼的样子,我在心里发出了笑声。
 “没事的,我会好好保护他,在我身边,他再也不会受伤了。”
 于是我拿出测绘的纸笔,给他画了一只小奶猫,还画了一箱子草莓,小王子高兴地把它们叠起来放进包里。
 “既然这样,那我是时候离开了,我一刻也不能再等了,我脚上的小蛇可以帮我走得快一点。希望你也一切顺利。”
 没想到离别竟然来得这么突然,我心里也荡上了一层难过的阴霾。
 小王子站起身,给了我一个拥抱。我帮他擦拭干净王冠上的灰尘,抖了抖袍子上布满的尘土,希望他能精神抖擞地回到家。
 “谢谢你!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地球人。再见!”
 “再见!”
 我话音刚落,就像他突然出现在我的世界里那样,他又消失地毫无声息,我就要以为这只是我的一场梦,但我却看见了篝火堆旁他书写生涩的字条,
 “我在B205号星球,要是你想我的话,顺着月亮就能找到我啦。”
 
 * 
 你看见我的小王子了吗?他在B205星球上有一个温暖的家,他很幸福,他有爱他的玫瑰花和听话的小火山,他们24小时能看三次日落日出,而且现在他们还有草莓可以吃了。当你爱上他之后,我知道你可能会和我一样想他。可是也没有别的办法,孤独的时候时候就看看月亮吧,虽然月亮只是一个安静沉稳又空荡荡的反光玻璃球,但它能指引你找到我的小王子的星球,那一定是颗经常闪烁的星星,因为星球上仅有的两位居民,正借着月亮的光线,对着你眨眼睛。

评论(1)
热度(46)

© 千山日月 | Powered by LOFTER